今天筆者我心血來潮突然想跟大家聊聊『選股』這門課,在筆者教學的經驗當中,投資人的選股一直存在著很奇怪的邏輯,我簡稱這叫聯合國式的選股,何謂聯合國式選股?那就是到處學、到處看、到處拼湊,以為截取各家所長就盡乎完美,但事實上大家不妨回想自己的選股方式真的堪用嗎?筆者先做保留,我只是想要告訴大家,任何在市場上賺到錢的投資人或專家、大師也好,他們的選股是有一整套完整的邏輯架構,而一般人將各家東拼西湊結果可想而之。

 

其實市場上的選股方式雖多,但不外乎就是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產業研究面,很多學員都問過我,到底我該從那方面學才容易上手?準確率足夠?也因此我剛好在今天上完課之後,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希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先談談我認為的專家該怎麼選股,第一一定是隨時留意國際股市的變化,留意國際股市最近漲什麼,第二是掌握主流架構,何謂主流其時筆者先前已經花了很多文字介紹過,無非就是包含獨佔、寡佔、還有新型態的獲利模式,第三就是一定要從底部買起,第四當然就是要捨得賣,第五一定要心存善念多做善事;為何我說這是專家選股?因為一般人實不容易有辦法快速掌握國際趨勢脈動,另外更困難的在於第二點的主流架構的研究,這通常需要像外資圈有養了各產業的許多的研究員才有辦法做的到,所以我說這是專家選股,但學員們往往聽到這裡會有人問我,難道散戶就沒辦法這樣做嗎?其實也不是不行,至少我覺得可以做到7~8成相近,原因乃拜賜電腦軟體與網路的發達,只要再透過有人願意教你,還是有機會的。

 

再來我要談的就是平民選股了,方法太多了,但我認為技術分析應該是一般人最容易切入的,但我必須很誠實的告訴大家,坊間你學到的、看到的書很少是正確的,也許你會看到有人拿1、2條均線就告訴你可以輕輕鬆鬆賺到多少%,或是拿什麼KD、RSI、黃金切割率,筆者必須說這些方式雖都有一定的邏輯,但如果這麼容易那怎會多數的投資人都賠錢呢?很多投資人可能想不透這些原因,但其實說穿了因為你看到多數的有用的例子都是導果為因,何謂導果為因?那就是把準的拿出來當範例,所以你看到的好像都是準的,但真正你在使用時你絕對會發現,怎麼換成其他的就不準了,再來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太多人的學習是錯誤的,不能說書有錯,而是書本的內容趕不上投資變化的速度,我們拿二個例子來說明大家大概就會有一些概念,第一是移動平均線,很多書都會教大家股價在下跌時就找支撐,5日線跌破看10日線、10日線跌破看20日線(月線)、月線跌破看季線、季線跌破看半年線、半年線跌破看年線、年線跌破怎麼辦?轉空?按照書本這樣的做法,我們拿全球股市或台股這波從7、8月份開始的下跌,你是不是要從最高點一路抱到最低點,因為每每股市下跌你就在往下找支撐來安慰自己再跌有支撐,結果跌破了又再找下一個支撐,所以我說書本害死人就是這樣,另外,關於很多人常會用黃金切割率來解盤,這筆者先前看過很多銀行的研究人員很喜歡告訴理專或投資人盤跌下來0.382會有支撐、跌破再看0.5、跌破再看0.618,OK!我們先假設你真的看到跌到0.618了,請問你損失多少了?我所學過得黃金切割率可能跟大家的有點不一樣,因為我學的是主力大戶版,無論均線、黃金切割率或類似的用法,它們其實都不具備支撐或壓力,說的更細一點,均線只有季線跟年線有些許的支撐及壓力用法,其他任何線都不具備參考價值,你可能要問我為什麼?我只有辦法告訴大家結論,至於原因這我在課程裡若是你有興趣我可以告訴你,但你只要自己好好思考我說的對不對即可,而黃金切割率在我學的主力大戶版本裡,同樣不具備支撐與壓力,它只是主力大戶用來看氣勢,何謂看氣勢?就是如果一波行情漲100點,結果只拉回38.2點左右附近,我們說這個行情算是強勢,因為拉回不深,氣氛好就可能有繼續做價的機會、氣氛不好就算賠錢也是壓低出貨再找投資人恐慌時再回補做下一趟,但請注意,我提的只是氣氛的強弱,而不是告訴你0.382應該要有支撐,也許投資朋友們在你們所學很難認同,但那是因為大家多是沒接觸過主力大戶或操盤人,線是這群人做出來的,要不要跌破或突破就只是靠錢與氛圍,就是由少數人決定的。

 

OK!先談到這裡,因為要談永遠談不完,上面我說的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不同想法,我說過自古文人多相輕,但是筆者從不看輕任何操作方式,只要這套方式能讓你賺錢就是好方式,投資朋友們也許有人現在就是用移動平均線做投資、用RSI、KD、MACD做投資那都行,若是筆者的說法有違你所學,那就當作大家教學相長多一種認識囉!有機會我再繼續跟大家談談平民選股的問題,而我也會再找時間分享我們的預測性分析跟一般的分析又有何種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致富 的頭像
    艾致富

    艾致富投資論壇

    艾致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